有利集團有限公司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早於一九五八年成立,隸屬有利集團有限公司,發展至今已成為建築業內具市場領導地位及經驗豐富之建築公司之一。

 

有利建築主要從事樓宇承建、保養、裝修、設計及建造工程業務,致力於採用創新技術,包括建築訊息模擬(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裝配式設計(DfMA)技術。在其豐富經驗、多方面的專業人才、有效的管理系統、先進的資訊科技及高效率的建築技術之配合下,有利建築已經發展成為香港建築業內具有市場領導地位及致力創新的建築公司之一。有利建築在過去的幾年中成功地取得了各種突破。 例如,與香港房屋委員會的第一份綜合採購模式(IPA)合同中應用3D BIM,於2009年完成;與房委會的第二份,也是最大的IPA合同中應用5D BIM,亦於2018年完成;為配合香港建造業2.0的先導項目,率先在建築署的項目中採用MiC,在橋樑安裝中首先採用降低施工法,建造行人天橋。

 

有利建築秉承相同的企業文化,信念和實踐,致力於追求卓越,以提高建築生產率,可建造性以及可持續性。 有利建築推動綠色信念,綠色實踐,綠色行動,旨在為社會和世界提供明智和綠色的生活。

 

地址:    香港九龍灣常悅道9號企業廣場1座10樓
電話: (852) 2753 4388

主要特點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以綜合採購模式建造公共租住房屋項目


有利建築已完成90多個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其中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在啟德1B地盤的首個綜合採購模式(IPA)項目,以及在安達臣道A、B地盤第1、2期的最大IPA項目。 IPA通過「設計 - 投標 - 構建」和「設計與構建」模式的組合產生協同作用,推動整體設計解決方案和環保的施工方法,同時促進創新思維的產生。例如,有利提出於安達臣道的IPA項目應用容積式預製浴室和廚房、5D BIM、以及結構性土壤。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憑藉30多年的預製專業知識,有利建築成功開發了結合BIM技術的專利MiC系統。

 

MiC是一種創新的預製建築技術。建築物會在工廠内,較受控制的環境中基本上完工,帶來了許多優勢:包括更高的生產率、更高的場地安全性、更少的勞動力需求,並縮短了施工時間等。與其他預製技術不同,有利建築採用了BIM,以準備於製造建築物模塊化單元或組件中複雜且耗時的過程,促進MiC技術的發展。 BIM把不同類型建築物的設計和製造流程數碼化,通過對生產和建築進行虛擬可視化,有助於提前識別及糾正問題,從而降低建築成本。 有利建築的混凝土MiC系統率先在建築署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中採用,這也是香港建造業2.0的先導項目。混凝土MiC系統在結構性能、耐火性能、耐用性、耐腐蝕性以及隔音和隔熱性能方面,均優於鋼結構的MiC系統。

 

除了獲得專利的混凝土MiC系統外,有利建築目前還擁有以下具有屋宇署原則上認可的MiC系統:
1.混凝土MiC 2.0 – 可拆卸(可拆卸樑柱系統)
2.混凝土MiC 2.1 – 可拆卸(可拆卸牆體系統)
3.混凝土MiC 3.0 – 浴室(VPB系統)
4.混合MiC 1.0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支援BIM的區塊鏈多功能平台


為配合MiC在香港的廣泛採用,有利建築的BIM顧問環球模擬設計及建造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共同開發了支援BIM的區塊鏈多功能平台 - BEANiE,以正確記錄、註冊、歸檔或上傳測試/檢查數據到可靠的線上平台,實時追蹤生產的每個步驟及監察每個MiC組件的狀態。 BEANiE 配備了RFID MiC 進度監控電子表格系統,BIM Integrated Viewer 和區塊鏈瀏覽器以進行記錄查詢,以及定制的模塊化服務,以滿足來自不同現場或現場用戶,例如客戶/政府、建築師、設計師、顧問、承建商和組件製造商等。這是一個高度安全的多功能多層平台,為整個項目團隊的無縫溝通提供了最有效的方式,不受地域限制,從而提高了生產率和建造質量,並降低生產和安裝MiC組件的成本及時間。

借助BEANiE平台,RFID,BIM和區塊鏈技術可從製造、交付、安裝到付款追蹤和監視當中的數據和信息處理,改善可追溯性。 BEANiE使任何授權人員都可以隨時訪問和追蹤任何MiC組件的完成情況和作質量檢查。 BEANiE平台也提供遠端檢查。如在新冠肺炎肆虐時,毋須親自前往中國的工廠,用戶也可以安排遠端聯合檢查,並且可以將檢查數據安全地記錄在常規數據庫中,同時可以將BIM數據庫和關鍵檢查點另外記錄到區塊鏈服務器中,以確保數據交易被安全地存儲和作數字分類。此外,在BEANiE平台中提供的帶有顏色編碼系統之移動BIM查看器,使異地管理人員能夠立即了解當前MiC進度檢查點的狀態,最終可實現更好的安裝進度和付款追縱。離線管理還可以通過區塊鏈瀏覽器超鏈接進一步查詢檢查歷史記錄,以了解整個交易的歷史記錄。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設計及建造


有利建築擁有20多年的設計和建築經驗。已完成的獲獎作品具有高聲望及高水準的飾面工程。 羅湖懲教所改建工程的設計和建造是其中一項特色項目,項目包括興建三個新的懲教所,(兩個中度設防和一個低度設防的懲教所)。 項目的設計和執行均採用了可持續方法,為囚犯和員工提供人性化的環境,因為有利認為這是成功實現現代教養服務的關鍵。 該項目為2010年的環保建築大獎(新建築,香港,機構/社區項目)和建築署2010年年度獎中的獲獎項目。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專科護理、醫療保健和醫院建設


有利建築已為香港醫院管理局和其他私立醫院成功完成了26多個醫療保健項目。伊利沙伯醫院油麻地專科診所的設計與建造為特色項目之一,這是香港首個在招標、設計和建造階段均使用5D BIM進行設計和建造的醫院項目。公司目前正在建設香港首個質子治療系統的醫療中心,由於它也是世界上最小的質子治療中心,該項目複雜性很高。

 

除了設計、建造和新建醫院項目外,有利建築還參與了醫院翻新項目,例如,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期間,對屯門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的SARS病房進行了改造。 通過這些經驗,他們對所有主要持份者的期望都有相當的了解,尤其是當醫院仍在運營中,如何在時間緊迫和預算緊缺的情況下維持專業服務,以應付公眾的緊急需求。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裝修及翻新


有利建築在裝修工程中建立了強大的項目管理團隊。 特色項目之一是將柴灣工廠二期的歷史建築改建為華廈村以配合行政長官於2012年的工程改建短期措施,增加和加快公共住房供應。項目在五個樓層提供187個單位,其中一樓用於商業、庭院、展示區和停車場及物業管理設施,項目於2016年完成。 改建工程獲得了2018年優質建築大獎(翻新及活化)。

標誌性項目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

將軍澳百勝角第106區

客戶: 建築署
項目的角色: 總承建商及組件供應商
組件數量: 超過3, 726
樓面面積: 樓面面積: 約38, 300平方米
樓層數目: 16 - 17
單位數目: 648
項目時期: 2018年8月 –  2021年3月
MiC部分特色:
  • 客飯廳
  • 臥室1
  • 垃圾房及通風管
  • 水錶櫃浴室及臥室2
  • 主人房
  • 機電系統
  • 外牆
  • 廚房 (A型)
  • 廚房 (B型)
  • 樓梯
其他項目特色:
  • 每個標準層預製率達71%
  • 減少40-50%地盤工人
  • 縮短至少4個月的施工期
  • 減少40%現場工序及建築廢料

 

項目詳情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牛池灣公園西面高平台洗手間翻新工程

豐盛街牛池灣公園

客戶: 建築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項目的角色: 裝配式建築、建築訊息模擬技術及VR模擬服務
組件數量: 70 
總建築樓面面積/樓面面積: 57平方米
項目時期: 2020年6月1日 – 2020年6月30日 (施工期)
DfMA部分特色: 牆板、多合一連鏡及燈槽的洗手盆櫃
其他項目特色:
  • 裝配式建築可提升至最高效率、縮短至最短施工期及對週圍環境減至最少影響
  • 選取人造石作爲裝配式建築物料;天然抗菌、耐磨、易於維修和清潔,為100%可回收及可重用的建材
  • 裝配式建築組件主要包括牆板、多合一連鏡及燈槽的洗手盆櫃
  • 由設計、生產至安裝均採用建築訊息模擬技術,可減少錯漏及翻工的同時,亦可將設計在施工前清楚地呈現
  • 減少30%地盤工人
  • 裝配式建築組件零浪費
  • 施工期縮短40%
  • 達致零意外
  • 更高質量及生產率
  • 減低對公眾及環境的影響
相片由有利建築提供

欽州街組合房屋

深水埗欽州街

客戶: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項目的角色: 總承建商及組件供應商
組件數量: 327
總建築樓面面積/樓面面積: 5380.4平方米
樓層數目: 4
單位數目: 205
項目時期: 2020年11月 - 2021年12月
MiC部分特色: 樓宇單位、樓梯及機房
其他項目特色:
  • MiC組件之間具有可拆卸的混凝土MiC,可拆卸的MiC組件可在香港任何位置重新安裝
  • 大部分原料包括機電都已在工廠内安裝
  • 減少地盤工人
  • 更高質量及生產率
  • 減低對公眾及環境的影響

 

項目詳情

北區百和路社區健康中心暨社會福利設施

北區粉嶺百和路

客戶: 建築署
項目的角色: 總承建商及組件供應商
總建築樓面面積: 約 27, 580平方米
樓層數目: 10
項目時期: 2020年第3季 – 2023年第4季

    此網頁內容已獲授權上載。

     

    免責聲明

    議會並不保證此網頁內容所載的資料是否完全適合及能準確無誤地用於個別情況。任何人士因使用或依賴此網頁內容所載或遺漏的資料而引致損失或損害,議會概不負責。

     

最後更新: 31.12.2020 14:56:40

採用MiC興建「簡約公屋」以加快房屋供應

2022年施政報告公佈興建「簡約公屋」。「簡約公屋」計劃由建築署負責,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房屋局將於屯門、元朗、馬鞍山、啟德、牛頭角及柴灣多區,共八個選址,興建約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建築期大約只為一至兩年,單位內有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及熱水爐等設施。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026年度和2026至2027年度分階段落成,期望短時間内改善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

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