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使用「組裝合成」

香港建造業概況

建造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總建造業就業人口接近五十萬。根據建造業議會於2017年12月發表的建造工程量預測,未來五年每年整體建築工程開支預計超過2,50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約5%。建造業的生產力對香港的經濟增長和長遠發展,以及改善民生至關重要。然而,近年建造業面對不少挑戰,包括:

 

  • 勞動力短缺及老化影響生產力
  • 高昂的建造成本
  • 安全、品質及環保要求提升

 

根據預測建造產出估算,未來十年建造業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而之前所提及的情況將日趨惡化。香港建造業必須找到提高生產力的方法,現在正正是找出建造業未來發展路向的時候。

創新建築方法

「組裝合成」建築法是一種創新的建築方法。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組裝合成」建築法有助紓緩本地建造業當前面對的一些挑戰。

 

「組裝合成」建築法作為基金的重點資助項目,業界如需就採用此技術聘請工程顧問、購買特別機械或相關組件,基金都會以配對方式資助,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及新科技,以提升建築項目的生產力、建造質素、安全和環保效益。

    CITF_logo_white.png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發展局)獲批撥款港幣10億元,在2018年10月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並委託建造業議會為基金執行伙伴。

 

基金涵蓋科技應用及人力發展兩個範疇。科技應用旨在鼓勵業界採用香港或其他地方嶄新而又經證實可取用的科技。而人力發展旨在建立創新文化和勇於接受新科技的思維,促進本港建造業持續發展,不斷求進。

 

「組裝合成」建築法是科技應用範疇之一,為顧問及承包商在香港的建築項目中廣泛採用而提供了誘因。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督導委員會於2022年7月中通過「組裝合成」建築法評審小組委員會的建議,把機電裝備合成法納入基金資助範圍,以加強支援機電業界採用創新科技。詳情請按此

 

立即申請!

最後更新: 24.05.2023 15:42:14

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地興建具質素的「簡約公屋」

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興建「簡約公屋」

「簡約公屋」計劃由建築署負責,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房屋局將於屯門、元朗、馬鞍山、啟德、牛頭角及柴灣多區,共八個選址,興建約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建築期大約只為一至兩年,單位內有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及熱水爐等設施。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026年度和2026至2027年度分階段落成,期望短時間内改善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

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