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

一站式的「组装合成」建筑法资讯分享平台。

「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是香港首个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建筑物,位于九龙湾建造业零碳天地内。中心于2021年7月26日正式易名为「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中心除了示范由「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生活居所外,亦为业界人士提供「组装合成」建筑法的专业资讯和最新消息。中心作为一个共享资讯和经验的平台,协助业界持份者于香港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在本港的发展。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基本资料

    • 地点香港九龙九龙湾常悦道8号建造业零碳天地
    • 建筑面积334.9平方米(不包括室外防火梯)
    • 楼宇占地: 14米 (阔) x 17米 (长) x 9.8米 (高)
    • 组件数目: 10 个组件及 1 个预制消防装置组件
    • 示范房间种类:旅舍房间, 酒店房间, 一房住宅单位, 三房住宅单位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 – 虚拟体验

有兴趣参观「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吗? 立即透过虚拟导览先睹为快!

 

进入体验

MiMEP - 虚拟体验

机电装备合成法技术展 2021-网上展览 

 

进入体验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展出多项展品及相关设备,以提供一个全面、一站式的「组装合成」资源中心,服务业界。其中包括本港「组装合成」建筑法项目的资料及模型、不同的连接系统模型、建筑信息模拟及区块链多功能平台介绍、数码资料库以提供专业、详尽的「组装合成」建筑法资讯。

 

 

特色展品

其士集团展示混合式组装合成及组装合成升降机

Chevalier showcasing Hybrid-MiC and MiC Lift Technology


 

 

俊和墙壁连接技术模型

俊和墙壁连接技术模型


俊和连同巴马丹拿集团研发了创新的「墙壁连接技术」,应用于「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并已通过屋宇署的「预先认可机制」(In-principle Acceptance)。此外,「墙壁连接技术」已获取专利,令俊和成为全港首个可建造最高达40层的「组装合成」楼宇。

Candle-Loc 连接系统 (Paul Y. - iMax获独家授权于港澳使用之专利设计)

Candle-Loc连接系统 (Paul Y. - iMax获独家授权于港澳使用之专利设计)


Paul Y.-iMax的Candle-Loc 连接系统已获独家授权于港澳使用之专利,用于MiC组件的连接, 这系统已获得屋宇署的原则上认可(IPA)。系统仅需从顶部沿著元件的垂直轴即可固定垂直和横向安装,毋需灌浆以方便将来重建或拆卸。

 

 

中集集团的连接系统模型

中集集团的连接系统模型


这是「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1:1真实的连接组件模型。该连接系统是由中集模块化建筑设计的,而该模型则是组件与组件的连接模型。

「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创新装配式设计方案

「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创新装配式设计方案


  • 模组化安装方案 

喜利得的模组化支架系统易于设计且组装简单, 为「组装合成」建筑项目中的机械、电气和工业支援系统提供具有硬件、软件和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减省现场施工工序及确保安全、品质 

 

  • 钢材紧固技术 

喜利得智能扭力系统可确认锚栓的扭矩是否符合ETA认证规定, 实现高效精确安装及安装记录数码化,提高安装组件时的生产力及品质同时提供方便的安全检测及档案管理 

 

  • 防火解决方案 

喜利得为「组装合成」的建筑项目中的各种机电过墙应用提供防火解决方案,由设计、安装培训到安装后检查和报告,都确保项目提供符合标准和规范 

附有钢框架的MiMEP解决方案模型

和利机电装备合成法系统


和利一直致力为客户提供不同的钢材产品及制造解决方案。近年,和利与安乐工程合作,透过DfMA 及 MiMEP,利用轻钢结构提供机电设备及其他屋宇设备的设计方案。

 

这是一个附有钢框架的MiMEP解决方案模型。

 
Liebherr 塔式起重机模型

Liebherr 塔式起重机模型


Liebherr 是全球最大型的塔式起重机供应商。 High-top EC-H 起重机可以高速进行高负重吊运。先进全电脑化吊运监察系统、 微距控制、风压控制及水平控制,令 MiC 项目的组件安装可以安全及精准地进行。

 

这是型号 630EC-H 的塔式起重机模型。

实运展示区

实运展示区


实运的塔式起重机及流动起重机等机械设备,为建造业界提供重型吊运及运输服务。凭著多年本地建造项目的经验,实运将参与更多MiC 项目。实运曾为启德社区隔离设施的建造提供组件吊运的服务。你可以在实运展示区看到更多相关技术。

展示不同型号的Interlok

nVent LENTON Interlok


传统连接混凝土钢筋的方法是搭接。nVent LENTON Interlok 设计用于预制结构,旨在连接预制混凝土组件,例如柱、梁、剪力墙和墙板。 nVent LENTON Interlok 为力矩框架应用提供卓越的动态、抗震和极限强度性能。主要应用包括柱与柱之间、柱与地基之间、墙与基础地基之间、墙与墙之间、面板到面板、墙与楼板之间等连接。

此模型展示了 Groutec S 如何连接钢筋

Dextra Groutec - 预制件连接方案


Groutec 是一个专门为连接预制混凝土组件而设计的拼接系统,并可连接不同尺寸的钢筋。适用于垂直和横向连接不同的预制混凝土组件,如墙板或柱。

 

该模型展示了 Groutec S 如何连接钢筋。

智力机械机电装备合成法模型

智力机械机电装备合成法模型


智力机械提供全方位的机电装备合成法解决方案,包括设计、制造、运送及安装。建业顺昌集团近年于东莞市常平镇设立自动化和机械化厂房,以提升机电制品的制造力、产能以及质量稳定性。机电房、水管、水泵、减压阀等不同种类的模组模型,展现了机电装备合成法的多元性。

R板墙板系统

R板墙板系统


联生国际建材有限公司的 R 板墙板系统是一种张拉膜结构和复合夹心墙板。此墙板十分轻巧,结构能力强,隔音效果更好。 R 板可以替代传统的龙骨支撑的石膏板,而且安装简单,无需任何金属支架。

香港竹篙湾临时检疫中心一期A阶段工程模型

香港竹篙湾临时检疫中心一期A阶段工程模型


竹篙湾临时检疫中心一期A阶段工程由7座检疫楼宇,合计由110个钢制MiC组件组装而成,组件由铝游家负责生产。该项目采用「工厂预制装配,现场吊装组合」的施工方式,实现所有组件在工厂内完成装修工序,包括水电管网、家俱、配件以及室内外装饰板等工序,完成后运输到竹篙湾工地进行装嵌连接。

沙田岩洞组装合成组件模型

沙田岩洞组装合成组件模型


社区联络中心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技术,配合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减省施工时间,又可准确计算工料,避免浪费建筑物料。它是一个由14个MiC组件组成的单层中心。该模型为其中一个MiC组件模型。

辫子平台 ─ 建筑信息模拟及区块链多功能平台

辫子平台 ─ 建筑信息模拟及区块链多功能平台


辫子(BEANiE)是结合建筑信息模拟(BIM)及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的组装合成建筑法管理平台。该系统能妥善记录、登记、储存或上传检测数据至线上平台,受权人士不论任何时间都能实时监控生产中的每一个MiC组件。

装配式建筑墙板模型

装配式建筑墙板模型


牛池湾公园西面高平台洗手间翻新工程采用了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装配式建筑组件包含墙板、多合一连镜及灯糟的洗手盆柜。采用装配式建筑可提升效率、缩短施工期及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

 

这是其中一块装配式建筑墙板模型。

「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数码资料库

「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数码资料库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共有3台数码显示屏幕。 访客可在数码显示屏幕上浏览「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数码资料库界面。

 

数码资料库提供MiC建筑项目、项目团队、政府项目团队、政府法规等详细资讯,并有QR码可供扫描。

99

    导赏参观

    为方便参观者了解「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各种设计和技术,我们诚意推荐你参加我们的建造业展览中心导赏团,以深入了解建造业的最新发展。如欲报名参加导赏团,请先在网上预约时间。 

      

    导赏团的参观时间约为2小时15分钟,并提供英文及广东话导赏。建造业展览中心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时及下午二时提供导赏 (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导赏团预约

开放时间

  • 星期一至六, 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 早上十时至下午五时

 

交通指南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位于建造业零碳天地内,位处四通八达的九龙湾区,可由地铁站 (A出口) 步行到达。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前往亦非常方便。

 

地址

「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

香港九龙九龙湾常悦道8号建造业零碳天地

最后更新: 04.08.2023 14:53:36

采用MiC兴建「简约公屋」以加快房屋供应

2022年施政报告公布兴建「简约公屋」。「简约公屋」计划由建筑署负责,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房屋局将于屯门、元朗、马鞍山、启德、牛头角及柴湾多区,共八个选址,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建筑期大约只为一至两年,单位内有独立洗手间、煮食空间、冷气及热水炉等设施。预计首阶段约2,100个「简约公屋」单位最快可在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余单位分别会在2025至2026年度和2026至2027年度分阶段落成,期望短时间内改善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