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使用「组装合成」

香港建造业概况

建造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总建造业就业人口接近五十万。根据建造业议会于2017年12月发表的建造工程量预测,未来五年每年整体建筑工程开支预计超过2,500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约5%。建造业的生产力对香港的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以及改善民生至关重要。然而,近年建造业面对不少挑战,包括:

 

  • 劳动力短缺及老化影响生产力
  • 高昂的建造成本
  • 安全、品质及环保要求提升

 

根据预测建造产出估算,未来10年建造业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而之前所提及的情况将日趋恶化。香港建造业必须找到提高生产力的方法,现在正正是找出建造业未来发展路向的时候。

创新建筑方法

「组装合成」建筑法是一种创新的建筑方法。透过「先装后嵌」的概念,「组装合成」建筑法有助纾缓本地建造业当前面对的一些挑战。

 

「组装合成」建筑法作为基金的重点资助项目,业界如需就采用此技术聘请工程顾问、购买特别机械或相关组件,基金都会以配对方式资助,鼓励业界更广泛使用创新建筑方法及新科技,以提升建筑项目的生产力、建造质素、安全和环保效益。

    CITF_logo_white.png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發展局)獲批撥款港幣10億元,在2018年10月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並委託建造業議會為基金執行伙伴。

 

基金涵蓋科技應用及人力發展兩個範疇。科技應用旨在鼓勵業界採用香港或其他地方嶄新而又經證實可取用的科技。而人力發展旨在建立創新文化和勇於接受新科技的思維,促進本港建造業持續發展,不斷求進。

 

「組裝合成」建築法是科技應用範疇之一,為顧問及承包商在香港的建築項目中廣泛採用而提供了誘因。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督導委員會於2022年7月中通過「組裝合成」建築法評審小組委員會的建議,把機電裝備合成法納入基金資助範圍,以加強支援機電業界採用創新科技。詳情請按此

 

立即申請!

最后更新: 24.05.2023 15:42:14

采用MiC兴建「简约公屋」以加快房屋供应

2022年施政报告公布兴建「简约公屋」。「简约公屋」计划由建筑署负责,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房屋局将于屯门、元朗、马鞍山、启德、牛头角及柴湾多区,共八个选址,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建筑期大约只为一至两年,单位内有独立洗手间、煮食空间、冷气及热水炉等设施。预计首阶段约2,100个「简约公屋」单位最快可在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余单位分别会在2025至2026年度和2026至2027年度分阶段落成,期望短时间内改善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