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

一站式的「組裝合成」建築法資訊分享平台。

「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是香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建築物,位於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內。中心於2021年7月26日正式易名為「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中心除了示範由「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生活居所外,亦為業界人士提供「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專業資訊和最新消息。中心作為一個共享資訊和經驗的平台,協助業界持份者於香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在本港的發展。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基本資料

    • 地點香港九龍九龍灣常悅道8號建造業零碳天地
    • 建築面積334.9平方米(不包括室外防火梯)
    • 樓宇佔地: 14米 (闊) x 17米 (長) x 9.8米 (高)
    • 組件數目: 10 個組件及 1 個預製消防裝置組件
    • 示範房間種類:旅舍房間, 酒店房間, 一房住宅單位, 三房住宅單位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 – 虛擬體驗

有興趣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嗎? 立即透過虛擬導覽先睹為快!

 

進入體驗

MiMEP - 虛擬體驗

機電裝備合成法技術展 2021-網上展覽 

 

進入體驗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展出多項展品及相關設備,以提供一個全面、一站式的「組裝合成」資源中心,服務業界。其中包括本港「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的資料及模型、不同的連接系統模型、建築信息模擬及區塊鏈多功能平台介紹、數碼資料庫以提供專業、詳盡的「組裝合成」建築法資訊。

 

 

特色展品

其士集團展示混合式組裝合成及組裝合成升降機

其士集團展示混合式組裝合成及組裝合成升降機


 

 

俊和牆壁連接技術模型

俊和牆壁連接技術模型


俊和連同巴馬丹拿集團研發了創新的「牆壁連接技術」,應用於「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已通過屋宇署的「預先認可機制」(In-principle Acceptance)。此外,「牆壁連接技術」已獲取專利,令俊和成爲全港首個可建造最高達40層的「組裝合成」樓宇。

Candle-Loc 連接系統 (Paul Y. - iMax獲獨家授權於港澳使用之專利設計)

Candle-Loc連接系統 (Paul Y. - iMax獲獨家授權於港澳使用之專利設計)


Paul Y. - iMax的Candle-Loc 連接系統已獲獨家授權於港澳使用之專利,用於MiC組件的連接, 這系統已獲得屋宇署的原則上認可(IPA)。系統僅需從頂部沿著元件的垂直軸即可固定垂直和橫向安裝,毋需灌漿以方便將來重建或拆卸。

 

 

中集集團的連接系統模型

中集集團的連接系統模型


這是「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1:1真實的連接組件模型。該連接系統是由中集模塊化建築設計的,而該模型則是組件與組件的連接模型。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創新裝配式設計方案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創新裝配式設計方案


  • 模組化安裝方案 

喜利得的模組化支架系統易於設計且組裝簡單, 為「組裝合成」建築項目中的機械、電氣和工業支援系統提供具有硬件、軟件和服務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減省現場施工工序及確保安全、品質 

 

  • 鋼材緊固技術 

喜利得智能扭力系統可確認錨栓的扭矩是否符合ETA認證規定, 實現高效精確安裝及安裝記錄數碼化,提高安裝組件時的生產力及品質同時提供方便的安全檢測及檔案管理 

 

  • 防火解決方案 

喜利得為「組裝合成」的建築項目中的各種機電過牆應用提供防火解決方案,由設計、安裝培訓到安裝後檢查和報告,都確保項目提供符合標準和規範 

附有鋼框架的MiMEP解決方案模型

和利機電裝備合成法系統


和利一直致力為客戶提供不同的鋼材產品及製造解決方案。近年,和利與安樂工程合作,透過DfMA 及 MiMEP,利用輕鋼結構提供機電設備及其他屋宇設備的設計方案。

Liebherr 塔式起重機模型

Liebherr 塔式起重機模型


Liebherr 是全球最大型的塔式起重機供應商。 High-top EC-H 起重機可以高速進行高負重吊運。先進全電腦化吊運監察系統、 微距控制、風壓控制及水平控制,令 MiC 項目的組件安裝可以安全及精準地進行。

 

這是型號 630EC-H 的塔式起重機模型。

實運展示區

實運展示區


實運的塔式起重機及流動起重機等機械設備,為建造業界提供重型吊運及運輸服務。憑著多年本地建造項目的經驗,實運將參與更多MiC 項目。實運曾為啓德社區隔離設施的建造提供組件吊運的服務。你可以在實運展示區看到更多相關技術。

不同型號的Interlok展示

nVent LENTON Interlok


nVent LENTON Interlok 設計用於預製建築,旨在連接預製混凝土組件。nVent LENTON Interlok 具有卓越的動態、抗震和極限強度性能,為承重預製混凝土組件,如柱、梁、剪力牆和牆板之間提供結構完整性。

 

 

展示 Groutec S 如何連接鋼筋的模型

Dextra Groutec - 預製件連接方案


Groutec 是一個專門為連接預製混凝土組件而設計的拼接系統,並可連接不同尺寸的鋼筋。適用於垂直和橫向連接不同的預製混凝土組件,如牆板或柱。

 

 

智力機械機電裝備合成法模型

智力機械機電裝備合成法模型


智力機械提供全方位的機電裝備合成法解決方案,包括設計、製造、運送及安裝。建業順昌集團近年於東莞市常平鎮設立自動化和機械化廠房,以提升機電製品的製造力、產能以及質量穩定性。機電房、水管、水泵、減壓閥等不同種類的模組模型,展現了機電裝備合成法的多元性。

R板牆板系統

R板牆板系統


聯生國際建材有限公司的 R 板牆板系統是一種張拉膜結構和複合夾心牆板。此牆板十分輕巧,結構能力強,隔音效果更好。 R 板可以替代傳統的龍骨支撐的石膏板,而且安裝簡單,無需任何金屬支架。

香港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一期A階段工程模型

香港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一期A階段工程模型


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一期A階段工程由7座檢疫樓宇,合計由110個鋼製 MiC 組件組裝而成,組件由鋁遊家負責生產。該項目採用「工廠預製裝配,現場吊裝組合」的施工方式,實現所有組件在工廠內完成裝修工序,包括水電管網、傢俱、配件以及室內外裝飾板等工序,完成後運輸到竹篙灣工地進行裝嵌連接。

沙田岩洞社區聯絡中心組裝合成組件模型

沙田岩洞社區聯絡中心組裝合成組件模型


社區聯絡中心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技術,配合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減省施工時間,又可準確計算工料,避免浪費建築物料。它是一個由14個 MiC 組件組成的單層中心。該模型為其中一個 MiC 組件模型。

辮子平台 ─ 建築信息模擬及區塊鏈多功能平台

辮子平台 ─ 建築信息模擬及區塊鏈多功能平台


辮子(BEANiE)是結合建築信息模擬(BIM)及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組裝合成建築法管理平台。該系統能妥善記錄、登記、儲存或上傳檢測數據至線上平台,受權人士不論任何時間都能實時監控生產中的每一個 MiC 組件。

裝配式建築牆板模型

裝配式建築牆板模型


牛池灣公園西面高平台洗手間翻新工程採用了裝配式建築,工程的裝配式建築組件包含牆板、多合一連鏡及燈糟的洗手盆櫃。採用裝配式建築可提升效率、縮短施工期及將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數碼資料庫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數碼資料庫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共有3台數碼顯示屏幕。 訪客可在數碼顯示屏幕上瀏覽「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數碼資料庫界面。

 

數碼資料庫提供 MiC 建築項目、項目團隊、政府項目團隊、政府法規等詳細資訊,並有QR碼可供掃描。

99

    導賞參觀

    為方便參觀者了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各種設計和技術,我們誠意推薦你參加我們的建造業展覽中心導賞團,以深入了解建造業的最新發展。如欲報名參加導賞團,請先在網上預約時間。 

      

    導賞團的參觀時間約為2小時15分鐘,並提供英文及廣東話導賞。建造業展覽中心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時及下午二時提供導賞 (逢星期日及公衆假期休息) 

     

     

     

    導賞團預約

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六, 逢星期日及公衆假期休息
  • 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

 

交通指南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位於建造業零碳天地內,位處四通八達的九龍灣區,可由地鐵站 (A出口) 步行到達。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前往亦非常方便。

 

地址

「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

香港九龍九龍灣常悅道8號建造業零碳天地

最後更新: 04.08.2023 14:53:36

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地興建具質素的「簡約公屋」

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興建「簡約公屋」

「簡約公屋」計劃由建築署負責,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房屋局將於屯門、元朗、馬鞍山、啟德、牛頭角及柴灣多區,共八個選址,興建約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建築期大約只為一至兩年,單位內有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及熱水爐等設施。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0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026年度和2026至2027年度分階段落成,期望短時間内改善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

熱門話題